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

觀念是兩面刀

    幾天前,約在下午四點多,對面國小下課之際,來了一個小朋友,一來就拿了50元銅板,要買一杯鮮奶紅茶,並嚷著不用找錢,調好後遞給他,拿5元找他,說"不用"就揚長而去。隔天,這個小朋友又來買了杯紅茶,問了為什麼找5元不拿,答以昨天考試一百分高興所致。這是什麼邏輯,是觀念使然,亦或家庭因素,父母親的影響所及,真是想不通。因此,觀念能影響一個人的行為。所以,父母親、師長、兄姊,能給孩子正確的觀念是非常重要的事情。同樣地,對於健康養生的觀念,深深影響一個人的健康,甚至壽命也受到莫大的影響。好的觀念能使人活得更健康,而不正確的觀念也有可能毀了一個人的健康。所以,觀念是兩面刀,端看是否為正確的觀念而定。例如,一個人的健康,重在養生,防患疾病於未然。
     
    史書記載魏文王曾問名醫扁鵲一個問題:「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,誰的醫術最好呢?」
     扁鵲回答:「我大哥的醫術最好。」
     魏文王不解。
     扁鵲解釋說:「我大哥治病,是在病情發作之前,那時候病人自己還不覺得有病,但大哥就下藥剷除病根。誰然他的醫術難於被大家認可,也沒有太大的名氣,但在家裡卻很受推崇。二哥治病,是治病初起之時,病人沒覺得痛苦,病就治好了,在鄉里小有名氣,但醫術次之。而我治病總是在病情十分危急之時,病人痛苦萬分,見我把病治好,對我萬分感激。使我名聞天下,但我的醫術確實是最不好的
    由此可見,一般人對於養生沒有很好的概念。一定要等到有了病痛,才發覺平常養生的重要。所以,養生是對自我健康的「防微杜漸,以治於未病」之實踐
 
     由以上名醫扁鵲對於魏文王的解說,我們可以瞭解一般人,總是對於能解除嚴重或危急病症的醫生,視為名醫或好醫生。而對於在未病之前就能下藥剷除病根的醫生,根本不信或說:“我根本沒病”甚或大笑罵醫生“神經病”。由此可見,一般人對於防範疾病於未然,根本沒有概念。所以,養生的重要觀念宜在小學起,由父母、師長,逐漸灌輸及培養,使得一個人終生有正確的觀念,而能減少更多的病痛及不必要的治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